首页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莞港两地融合教育交流会在玉兰实验幼儿园举行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1-02 09:01:12

2018年12月27日,香港协康会曾兰斯总裁率管理人员、社工、幼儿教师、治疗师及心理学家等一行42人到我园参观交流,园长陈惠英等人接待,双方就融合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互动交流。

上午十时三十分,香港协康会交流团到达幼儿园,园长陈惠英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为让交流团更直观地了解我园融合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我园特别安排了半小时的进班观摩环节,协康会一行分成六组分别观摩了美术活动、科学活动、体育大循环活动以及班级区域活动的课程。随后,陈园长带领大家依次参观了幼儿园、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脑瘫儿童康复部、听障儿童康复部,期间陈园长就各部门业务的开展情况、服务亮点、功能室及人员的配置等进行了一一讲解,交流团成员对中心和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功能室设置、资源整合等表示赞赏,并对幼儿园的融合教育工作表示了肯定。

 

参观东莞玉兰实验幼儿园

参观过后,双方就融合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陈园长对东莞玉兰实验幼儿园的开办背景、发展历程、组织架构、人员配置等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重点介绍了玉兰实验幼儿园在融合教育方面的探索和实践,特别介绍了融合教育开展的支援体系。随后双方就融合教育工作进行了自由交流,协康会下属幼儿园的谭主任表示她在幼儿园科学活动观课中发现,幼儿园功能室的资源丰富、人手充足,给孩子们提供了非常自由的学习空间、选择空间,这让她们非常羡慕;协康会教育心理学家黄俊杰表示他在观看班级区域活动的过程中看到我们将特殊需要儿童的训练目标融入到了一日流程的不同环节当中,非常细致和具体化,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

座谈会上,陈园长也提到,融合教育开展以来最大的困难是对所有特殊儿童开展全面评估,如社交能力、认知水平、沟通能力、语言能力等方面的评估,较为缺乏国际上或业界上认可的标准化评估量表或工具,而协康会恰好有这方面的开发,如PEP-3自闭症儿童心理教育评估量表,且有简体中文版本,基本切合我们的需求。协康会曾总裁也很乐意我园使用其工具,期待我园参加评估工具的学习培训,并愿意提供这方面的资源支持我园工作的开展。她表示目前他们主推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和我园开展的融合教育服务有很多可相互借鉴之处,希望今后可以有更多更密切的合作交流。双方提出日后合作的愿景,让更多的特殊儿童能够接受融合教育。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