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张峻豪:朱立伦访美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09 08:35:45
张峻豪。(最新 资料照)
  最新台中6月9日电(记者 方敬为)针对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访美效应,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峻豪接受最新访问表示,朱立伦访美无论在天时、地利、人和上都不足,不只在对美政策难获得红利,两岸政策又受到质疑,党内县市长提名争议也难以解决,俨然失去领导威信,这趟美国行对朱而言或是弊大于利,若年底选举成绩又不佳,朱立伦的主席位置岌岌可危。

  张峻豪,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陆军官校政治系预官助教、中台湾区域发展智库民政研考组委员等职。现任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兼都市暨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专业领域包括台湾政治发展、“宪政理论”、“半总统制国家宪政变迁”、制度研究方法、地方自治与社区研究等。

  朱立伦6月2日启动访美行程,6日参访使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与学者交流,回应学者提问时表达国民党的“抗共亲美”立场,并提及九二共识就像是美国的“一中政策”,同样也是“无共识的共识”,引发国民党两岸路线丕变的讨论。

  针对朱立伦访美言行,张峻豪认为,主要目的当然是在争取美国对朱个人及国民党的支持,可是就现况来看,朱立伦的访美决策其实是很不合逻辑,且违背政治常识的安排,因为当前所要面临的是年底九合一选举,属于地方层级,政党的对外政策不会是选民投票的意向主轴,照优先次序来看,朱立伦应处理好选举之后再安排访美较为适宜。

  然而,张峻豪指出,朱立伦这趟美国行无论在天时、地利、人和上都不足,恐怕对其未来发展的助益有限。在天不时方面,诚如前述,目前各政党都在备战11月26日投票的县市长选举,距离投票只剩下半年时间,是选战组织、筹划的加温期,党主席没有坐镇指挥,反而出外访美,甚至在出访之前,闹出了桃园市长提名争议,现在又有苗栗县长提名问题尚未解决,有顾此失彼的疑虑。

  地不利方面,张峻豪表示,现在抢占地利的执政的民进党蔡政府,美国基于维系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考量,一定是优先与掌握政权的民进党交涉,国民党作为在野党,在立基上本来就相对薄弱。人不和方面,近来国民党内在县市长人选提名争议不断,酿成茶壶风暴,朱立伦在尚未摆平的情况下赴美访问,替其后续领导增添变数。

  他说,加上朱立伦这趟访美的两岸论述与国民党基本教义派过分偏离,引发党内高度比例的质疑声浪,朱立伦恐怕无法透过访美获取政治红利。

编辑:DEF168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