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 > 素食禅茶 > 正文

禅茶一味:以茶解忧 养出好心境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17 15:25:10

2015031615553390686.jpg888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人生的烦恼如同茶杯的茶,刚入口的时候苦涩,入喉之后却清香甘甜。忙碌之余静下心来,给自己泡杯茶,让心中的阴霾如杯中的水汽一起散去,留下一杯甘甜在手中。
 
唐代药学家陈藏器在《本草拾遗》中曰:“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说到茶对“心病”的“药理”功效,历史上有多位名人予以高论。
 
   唐代陆羽在《茶经》中称茶能“涤烦”,宋代苏轼在《东坡杂记》中称茶能“除烦”,元代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称茶能“清神”,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茶能“使人神思闿爽”,清代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称茶能“清心神”,此外还有称茶能“破孤闷”之说。而唐代茶道大师皎然在《饮茶歌消崔石使君》中则有三方面的概括:“一饮涤昏寤,情思爽朗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清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由此可见,茶犹药也。以茶解忧,既可以疗身,更可以疗心。
(责任编辑:张 伟)

编辑:DEF168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