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 > 百家争鸣 > 正文

黄体刚:翰墨润雄逸 笔锋洒遒劲

文章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张昕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2-03 09:31:08

 黄体刚:翰墨润雄逸 笔锋洒遒劲AAA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菏泽这片古老而神奇的沃土,不仅以国花牡丹名闻天下,而且以其繁荣发展的书画艺术饮誉海内。古有马延熙、郭如仪、刘琨、田如烩等书画名家。如今,菏泽市书法艺术家更是名人辈出,各领风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菏泽学院教授黄体刚一生倾心于书法创作,笔锋苍劲有力、大气磅礴,得到了书法界同仁的认可和赞许。
 黄体刚出生于书香世家,五代人情洒教育事业。或许是耳濡目染,黄体刚自小就喜爱书法,小学的时候带领小伙伴们用石灰在墙上写标语,虽然字迹幼稚,但仍然乐此不疲。而真正引领黄体刚走上书法艺术道路的一个人是一位老红军。
“我一位父辈是老红军,他喜欢写字,我就一直跟在他旁边看,军人身上的刚毅气质使得他写出来的字苍劲有力,毫不拖泥带水,太漂亮了。”受到熏陶的黄体刚,自此以后在书法创作上表现出了更浓厚的兴趣,也投入了更大的热情。初学时,他先在草纸上一笔一画地练习,而后是单个字的练习,当达到一定程度后,他开始注意整篇书法的协调美观性。为此,他收集了大量有关书法的书籍、字帖。为便于翻阅,他将一些佳作复印下来,装订成册放在案头,反复阅读临摹,良好的基础加上几年的勤学苦练,黄体刚的书法开始崭露头角,在学校组织的书法比赛中第一名总是他。
  在成就面前,黄体刚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 毕业以后,他如愿以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先后在菏泽师范、菏泽学院任教,从事书法课的教学工作。对于黄体刚来说,校园里浓厚的书香文化气息更为他静心从事书法创作提供了绝佳的环境。而黄体刚在书法写作上也不拘泥于一个字体,真行草隶篆都有自己的心得。自此,上课时,他是儒雅博学的书法老师,带领学生们在书法艺术的海洋里遨游。课下,他是孜孜不倦的学者,无论深夜还是白天,并不宽敞的书桌上总有他伏案疾书的身影。经过十数年的潜心研究和勤奋用功,黄体刚的书法已发生了质的飞跃,其写出来的字体,苍劲有力,尽展豪情。在90年全省书法大奖赛中,他的书法作品获得了一等奖,此后各种国家级、省市级的荣誉更是纷至沓来。而像黄体刚求字之人也是踏破了门槛。
   如今,黄体刚已经六十七岁,已从菏泽学院退休在家,专心从事书法创作。在写作之余,黄体刚总是自己作诗,再写之于纸上,在他出版的十几本书法作品中,我们都能欣赏到其独树一帜的诗韵。而其教过的学生,也已有五六名是中国书法界协会会员,影响力不容小觑。面对书法界同仁对自己书法的认可和赞许,黄体刚没有浮躁自满,而是用更加谦和诚恳的姿态,将身心投入到更深层次的书法研究之中,为弘扬书法艺术作出自己应作的贡献。“书法能陶冶情操,对身体也好,我会一直写下出,活到老,学到老”。

编辑:DEF168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