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环球视野 > 正文

长沙白癜医院长沙华山2020主任联合告白计划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01 21:06:25
贾平凹在《极花》里说:人过的日子,就是一天遇佛,一天遇魔。初看这句话,觉得大作家真是把人生的道理悟到了极致。可是遍观身边,就有质疑了:怎么眼见得有人并非这样的二分定律,而是一帆风顺、心想事成?看上去,他们遇到的都是“佛”啊。
 
比如我的一个作家女友,我就没见她遇到过什么“魔”。上世纪60年代出身军人世家,那个年代的军人是什么概念不用赘述吧。所以,在我们看来,她的童年和少年基本是无忧无虑的。后来,她顺利地考上一个税务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税务局——现在也是令人眼红的职业——她却转身去了报社,因为她写诗,想到报社编副刊。谁都明白,这对她之后的作家道路意味着什么。与此同时,她还收获了美满的爱情,有了可爱的儿子。
 
日后的桥段,命运该让她遇“魔”了吧?然而,一路读写,文采斐然。我本人作为业余作者,太明白为写作而付出的心血了。而我这女友呢,却顺风顺水一路写来,书出了一本又一本,文坛迅速爆红,当地作协给她相应的职位也是顺理成章了。
 
而且,她的丈夫事业如日中天,半生过去,爱她如初。儿子从小学就是学霸,高中毕业考取上海某名牌大学,大学毕业就被公费保送外国某名校硕博连读……
 
你可能会问:你那女友漂亮吗?——上天给了她令俗世女人眼红的一切,就该让她相貌平平啊!——偏偏地,上天竟把一副绝美的外貌送给她:1.70米的苗条身材,加上梅婷的脸蛋,不用费力想象了吧?
 
还有更神奇的呢。上天给她一个文学大脑,该与财务形如水火吧?她可好,竟把理财这件事做得气死专业理财师,几年下来,无论现金、房产、产品……赚了个盆满钵满,让一看数字就大脑短路的我“羡慕嫉妒恨”了:上天怎么就这么偏心呢!
 
如此看来,她的“魔”,又在哪里呢?怎么“佛”纷纷扑到她身上,“魔”都绕开了呢?
 
我俩认识多年,却只在网络空间。以上内容,都是网络、手机里交流所得。最近一年,我们才从虚拟的网络走进现实。在几次文学活动中,我俩恨不得分分钟粘在一起。那次在邯郸,我俩住一个房间。在房间里,我俩谈到深夜……这时,我才向她提出“佛”和“魔”的问题,而后明白,她的那些不为人知的炼狱般的攀爬,那些事关生死的跋涉,直到我被惊得目瞪口呆。
 
想起早年听长辈讲过一个有趣的相亲故事:旧时的两个姐妹,姐姐漂亮迷人但双腿瘫痪,妹妹相貌平平但四肢健全。这时一个男子被引来相亲,他看到什么呢?漂亮的姐姐正坐着摊煎饼,妹妹则来回端着煎饼。这时媒婆让他从中挑选一个。后面的桥段大概都能猜到,他选择了那个瘫痪的姐姐……
 
我们眼见的,大多离真相尚远。我的女友也是如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人生路上,如草一样,逢春生绿,冬来变黄;一路走来,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是我该向上天道歉了:不是祂对女友“偏心”,不是“魔”绕开了她,而是她自身的光,使魔不得近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