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最新资讯 > 正文

生物多样性主题展在沪举行 生物多样性包括哪三个层次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08 09:38:32

 【生物多样性主题展在沪举行】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当日,“从城市到荒野:生物多样性主题展”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开幕。展览分为“上海:寻鸟的人”“长江:江豚与巡护员”“西南:亚洲象与预报员”以及“三江源:雪豹与监测员”四个板块,通过实物展示和VR互动游戏形式,使参观者多维度感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生物多样性包括哪三个层次】
 
生物多样性包括三个层次: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
 
物种多样性是指多种多样的生物类型及种类,强调物种的变异性。物种多样性代表着物种演化的空间范围和对特定环境的生态适应性,是进化机制的最主要产物,所以物种被认为是最适合研究生物多样性的生命层次,也是相对研究较多的层次。
 
遗传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基础;物种多样性是指地球上生命有机体的多样性。一般说来,某一物种的活体数量越大,异体的机会也越大。但某些物种活体数量的过分增加,也可能导致其他物种活体数量的减少,甚至减少物种的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是指一定范围内多种多样的生命形式(动物、植物、微生物)有规律地结合所构成的稳定生态综合体。这种多样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的物种多样性,物种的遗传与变异的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关于生态平衡的问题,如果没了这些动物,食物链就会发生变化,食草类动物因为少了天敌就会大量繁殖,优胜劣汰就会失去效力,动物进化就会难以完成,其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就会减弱,其生存能力就会下降。这一切就会打破正常的平衡,使我们的生活环境发生改变。
 
如澳大利亚因为大量捕杀狼引起的兔子大量繁殖引发的草原退化,化成沙进人退的情况。那么导致生物多样性减少的自然原因是什么呢?
 
一是生物栖息地的丧失和破碎化,人为对土地的开垦和扩张,使未受干扰的自然生境面积急剧缩小和破碎化,环境污染以及气候变化也造成了物种的消失;
 
二是荒漠化,荒漠化土地占全球陆地面积的30%,而且还在扩大;
 
三是过度利用与消费,大量的野生生物资源遭到过度开发和利用,造成生物多样性的严重减退;
 
四是生物入侵,外来物种的侵入造成很多当地物种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改变了生态系统的构成,造成一些物种在当地的丧失,甚至灭绝;
 
五是规模化农业生产的影响,大规模的农业生产方式会间接造成几千年来农民培育和保存的大量作物品种和家畜品种的丧失,使遗传多样性受到影响。
 
所以说,我们人类的生存和大自然息息相关,我们应该与生物界和谐相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编辑:DEF168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