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今日关注 > 正文

建设标准化 打造“样板间” —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沙埕湾项目部打造省级标准化管理示范段侧记

2020-03-14 10:55:26

来源:大手笔网

分享到: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时刻,刚刚复工的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沙埕湾项目部也收到复工后的第一个喜讯: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沙埕湾A4项目部荣获“福建省2019年下半年度标准化管理典型示范标段”荣誉称号。这是继项目部获得“宁德市2019年下半年度标准化管理典型示范标段”后获得的又一项荣誉,是项目部在标准化管理提升过程中获得的又一项成果。
 
荣誉的背后,是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标准化管理规范化,努力打造工程建设“样板间”拼搏努力的结果。
 
国内首个山岭高速公路泥浆处理厂
 
科学策划定方案周密部署打胜仗
 
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个项目的施工就像是行军打仗,如何制定作战计划?如何集中优势兵力,实现对项目重难点工程逐个击破,都是施工前要解决的重点问题。”项目负责人表示。
 
“面对‘零弃方’‘农保地’‘环水保’等问题,项目施工技术人员为设计图纸上的一百余万方弃土而发愁。项目部超前谋划,主动与业主、设计院及地方政府多方考查调研,制定方案,最终确定通过优化互通区、路地共建、弃方利用等方式消化多余土方。
 
项目负责人介绍,弃土方案的再次优化不仅节约了大量临时用地和征地费用,还减少了水土流失等环水保风险,实现了真正的“零弃方”。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打造福建省“绿色公路、品质工程”双示范工点贡献了力量。
 
拌合站脉冲除尘设备
 
“日前,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承建的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工程,首条保通匝道正式开放,完成导改通车,顺利对接沈海高速。极大缓解了沈海高速吉坑隧道至坑门里隧道往福鼎方向的车辆通行压力。”2019年9月29日,宁德市电视台播报了这条新闻。
 
“为减小新旧高速拼接施工的干扰因素,避免沈海高速公路国庆假期车辆发生拥堵,项目部在面临路面标未进场、正值雨季期间、路面材料运距远、交通布控复杂等多方面困难的情况下,与业主公司、路政部门多次召开了施工现场会,不断优化施工设计方案,最终顺利完成匝道施工。”技术负责人在报道中介绍说。
 
科学的施工方案,周密的计划部署,是项目部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基础保证,切实展现了“铁军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铁军”的过硬作风。
 
安全把关零事故质量优质保进度
 
“安全是红线不能碰,质量是底线不能破”,项目部始终把安全质量工作放在施工生产的首位来抓。为此,项目部建立了安全管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质量管理办法及质量创优管理办法,确保安全质量。
 
“钢筋加工场,有一名工人安全帽佩戴不规范,图片已发群里,请班组负责人马上整改”“ 王庆毅,刚才我在路过巽城桥下拐弯处时,发现有一个标识牌被车辆剐坏了,请予以更换……”项目部安全员正在统计着“安全拍拍群”的实时信息。
 
钢筋墩粗套丝一体加工
 
“群内成员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拍照发布到微信群,项目部安全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分析处理,消除隐患,并通过月度积分考核分别对项目管理人员和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奖罚。”该项目安全总监说道,“‘安全拍拍群’的创建,极大地缓解了因项目点多面广,可能造成隐患排查不到位的情况。不但提高了项目安全管理工作效率,而且充分调动了全员管安全、抓安全的主动性。”
 
据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部自进场以来,始终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全员履责”的机制,在施工中积极摸索和创新安全管理方式,彻底打通了安全管理的“任督二脉”。
 
原材检测合格率100%、结构物强度合格率100%、钢筋保护层合格率98.6%……这是2019年10月29日,在省级标准化建设观摩会上展示的该项目进场材料和实体质量检测数据,受到了福建省同行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项目部开工建设初期,便紧紧围绕“绿色公路、品质工程”双示范工点建设总目标,严格质量把控。通过加强“四新技术”应用、施工机具“小微改”等多项举措,大大提高了施工质量,确保了施工进度稳步跟进,切实把质量管控落实到每一方混凝土上、每一个钢筋保护层上。
 
“2019年共迎接省内外兄弟单位观摩学习近20场,这也是对项目部标准化施工、工程安全质量把控地再一次认可。”项目书记介绍道。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
 
“项目干到哪里,支部就要建到哪里;工程走到哪里,党旗就要飘到哪里。”这两句话是该公司党建工作的生动写照。沙埕湾项目党支部作为该公司下设的党支部之一,在进场初期便攥紧了“党建+”的拳头,党建引领,深度融入施工生产,为项目生产增加“聚能环”。
 
关爱留守儿童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真是一点没错呀!”洋中村的老茶农沈世敬边数钱边乐呵呵地说道。巽城至洋中乡村道路,比较狭窄,是当地茶农往外运茶的必经之路。项目党支部了解后,结合项目要修筑施工便道的实际情况,本着永临结合、节约资源的原则,通过和镇村两委对接商榷,主动出资40余万元将此路拓宽修筑,既可以作为项目施工临时便道,又方便了村民出行及农产品运输,实现了路地互助共赢。
 
据项目书记介绍,在来到项目驻地后,便开始着眼于如何将项目部融入到地方生产生活中去。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项目部所在的洋中村和巽城村共有贫困人口约270户后,便决定提出了“路地共建,村企共荣”的工作口号,以扶贫济困为突破口,通过采购当地农副产品、助老助学等方式,深入融入地方发展,为项目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现在请任刚强上前领取党员先锋岗的奖牌,大家欢迎。”项目书记在党员大会上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创岗建区”活动评选结果,为党员同志争先创优又注入了“强心剂”。
 
据了解,为了落实“党建+品质工程”建设,项目党支部深入开展“创岗建区”活动,根据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在施工现场和项目驻地设立党员先锋岗,明确使命担当,夯实职责内容。红旗责任区中的党员科技攻关小组更是在创建“绿色公路、品质工程”的过程中取得了累累硕果。
 
项目部建成了国内首个山岭高速公路泥浆集中处理厂,实现了项目施工泥浆零排放、零污染和泥浆的再生利用。
 
根据项目气候和地理情况,优化变更传统钢混结构涵洞,参与设计并施工了福建省高速公路首例钢波纹管涵。将混凝土水沟优化为“复合材料毯”水沟,加快施工进度,节省了材料使用,更减少了对当地生态的影响。
 
对钢筋滚焊机进行小微改,提高生产速度,为钢筋笼的生产节约90余天。改进了无拉杆液压自行式涵洞支模机,加快施工进度,缩短施工周期,既提升了质量,也达到了“内实外美”的效果。
 
除此之外,项目党支部还开展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加强党员量化管理,促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定期为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检查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政治站位、履职尽责等方面是否处在“亚健康”状态,并通过谈话、限期整改、跟踪观察等方式,对“病症”项目进行整改核销。发挥好政治体检的“医护”作用,增强项目党员干部政治免疫力,防范未然。
 
回顾2019年,该项目部借助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福建省高速公路标准化施工再提升的大背景,以“项目管理年”活动为抓手,推行精细化管理,项目重点工程有序推进,重大节点工程如期完工,赢得了广泛认可,获得了多项荣誉,为打造“品质铁建”贡献了力量。(靳长辉许文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