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金融资讯 > 正文

浅谈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07 17:49:53

   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当时他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表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在论及创业创新文化时,强调“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此后,创新创业服务载体、中小微企业孵化器、产业加速器等“园中园”应势而出,这些企业服务载体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并成为全国各地方政府打造区域经济主导产业的主要战略措施。zzz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1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现状
 
  2018年6月29日,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共同研发的《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8》在中国海创周创业孵化峰会上正式发布,《中国城市创孵指数2018》同时发布。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基本情况
 
  1.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定义及管理体制
 
  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定义
 
  ​科技企业孵化器(以下简称孵化器),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科技创业服务载体。孵化器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
 
  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体制
 
  ​国务院和地方各级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全国及所在地区的孵化器进行宏观管理和业务指导。
 
  2.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数及产业分布
 
  据《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8》的统计数据,全国32个地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创业孵化情况。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有孵化器4069家、众创空间5739家及加速器500多家,带动创业就业人数超过300万人,为推动“双创”升级上水平提供重要的支撑。2017年,孵化器数量最多的前5个地区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和上海。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7.5万家,在孵企业总收入6323.47亿元,累计毕业企业达11.1万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万家,累计帮助4万家企业获得风险投资1940亿元,毕业后上市(挂牌)企业达到2777家。全国孵化器内在孵企业一半以上从事电子信息产业,近15%从事高端制造、8%从事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8%从事文化创意。拥有有效知识产权30.7万项,其中发明专利5.2万项,占全国有效发明专利数的2.5%,新增发明专利授权2.1万项。累计帮助4万家企业获得1940亿元的风险投资。毕业后上市和挂牌企业达到2777家,占创业板上市企业的1/7,占新三板挂牌企业的1/10。
 
  2017年,以降低大众创新创业门槛为目标的众创空间全国已达5739家,众创空间提供工位数超过105万个,当年服务的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超过41万个,当年空间内新注册企业超过8.7万家,举办的各类创业活动和创业培训超过25万场,众创空间内创业和就业人数超过170万人。
 
  3.全国创业孵化前三甲:北京、上海和深圳
 
  根据同时发布的《中国城市创孵指数2018》,北京、上海、深圳位列中国城市创业孵化指数2018排行榜前三名。排名前20的其他城市分别是:广州、杭州、南京、苏州、天津、武汉、重庆、西安、成都、郑州、无锡、长沙、青岛、东莞、长春、厦门和佛山。
 
  附:中国城市创孵总指数排名TOP100城市
 
  “中国城市创孵指数”以创新创业为核心,从经济、社会、科技、运营绩效等方面出发构建评价指标体系,综合反映城市的创孵发展水平。该指标体系6个一级指标分别是:创孵经济绩效、创孵科技绩效、创孵社会贡献、创孵服务水平、创孵基础设施和创孵运营绩效。
 
  2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趋势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1987年国内诞生了第一个企业孵化器——武汉东湖创业服务中心。到今年为止,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整整经历了30年(1987-2017)的发展,从1.0阶段的“二房东”身份到2.0的“服务员”,再到以“孵化+投资”为特色的3.0版本。运营主体也自上而下,由过去的政府主导,到地方政府与大型企业合作,再到创投机构、各类民间资本共同兴办,逐渐形成市场化的新型孵化器。
 
  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趋势
 
  1.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本质及发展方向
 
  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本质
 
  产业服务君(CYYY2018)从事科技企业孵化器相关工作近5年了,从以往的工作经验看,个人认为科技企业孵化器本质是一种资源聚合平台,通过将资金、人才、设备、信息等资源集合到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创业服务载体。孵化器除了为创业者提供必要的经营场所和公共服务设施外,还应提供政策、法务、财务、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服务,以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
 
  科技企业孵化器可能的发展方向
 
  ---专业化发展或成未来主攻方向
 
  据《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8》的统计数据,全国32个地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创业孵化情况。我国孵化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区域创业生态不断优化。孵化器专业化发展成为未来促进“双创”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介绍,孵化器的孵化服务向纵深拓展,孵化模式不断创新,孵化器创新成果源源不断,优质企业持续涌现,地方政府力促创业孵化发展,孵化器国际化步伐加速,“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以科大讯飞、海尔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孵化’模式成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动力。以深圳清华研究院为代表的‘新型研发机构+孵化’模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成为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平台。”
 
  2.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中新型孵化器的典型种类
 
  1)创业咖啡系
 
  运营方式:工位出租+创业服务+投融资对接
 
  适用人群:缺乏办公场地、需要广聚人脉的创客
 
  如:车库咖啡
 
  2)创客空间系
 
  运营方式:资源集合+会费+众筹
 
  适用人群:产业链复杂、技术门槛较高的创业团队。
 
  如:深圳的柴火创客空间、北京创客空间、上海新车间、杭州洋葱胶囊等
 
  3)新型地产系
 
  运营方式:租赁空间灵活,出租工位或联合办公空间+服务
 
  适用人群:相对成熟的企业
 
  如:潘石屹推出的SOHO 3Q、绿地控股推出创业工坊、天洋国际旗下的超级蜂巢
 
  4)科技巨头、大平台系
 
  运营方式:技术平台+产业资源+投资
 
  适用人群:开发者、需要大平台资源的创业者
 
  如:阿里百川、腾讯众创空间
 
  5)高校系
 
  运营方式:校内实验室+办公场地+导师+天使投资
 
  适用人群:在校师生及校友
 
  如:清华x-lab
 
  6)投资机构系
 
  运营模式:投资+办公场地+导师
 
  适用人群:创业项目符合所属投资机构投资方向的创业者
 
  如:创新工场、启迪之星、洪泰AA加速器
 
  3.城市群创业孵化水平:珠三角领跑,三角、京津冀、成渝紧随
 
  据《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8》的统计数据,全国32个地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创业孵化情况。总体评估结果显示,我国不同行政级别城市间的创孵指数存在明显差异;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创孵指数越大;创孵指数和城市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正相关;各城市创孵指数排名和绿色竞争力指数排名相对一致;城市群创孵水平中,珠三角“领跑”,京津冀、成渝、长三角“跟跑”;城市群内部城市间的创孵发展水平不均衡。研究表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部地区的创孵水平较强,北京市位列中国城市创孵指数排名榜首,前五名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
 
  产业服务君(CYYY2018)从事科技企业孵化器相关工作近5年了,从以往的工作经验看,提供优质服务是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的核心要素。服务水平的提升并不仅仅是提供办公商务、创业辅导基础服务。应着力提升咨询、知识产权、工商财税等专业服务,同时加强研发支撑、人才引进、资本对接等增值服务;促进创新与创业的有机结合,积极培育创新型创业;加强区域内和区域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城市创孵水平协调发展;创新盈利模式,提升创业孵化载体营收能力。在“中国城市创孵指数”6个一级指标中,“创孵运营绩效”的得分相对最低。可见,创业孵化载体需要积极寻找更多的盈利模式;进一步加强孵化行业研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