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今日头条 > 正文

绵阳东大肛肠医院黑不黑?患者满意的好医院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11 15:48:51

 秋冬时节,气温下降,平时坏习惯,饮食不当,都会导致自身体内阳气不足,而阳气不足,则是百病缠身,出现浑身无力,四肢乏力,精神疲劳,失眠等症状。自身阳气充足,则精神饱满;若是阳气不足,则身体虚弱,提前进入衰老化状态。今天给大家讲一下阳气不足的问题,有位男性患者,因为阳气不足,热出一身“怪毛病”。vvv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湖南的蒋先生,37岁,找我咨询时他对我说,大概半年前开始,他总觉得嘴里冰凉,舌头、舌尖发凉,好像含了一块冰一样,很不舒服。没办法,他只能不停地喝热水,但是过了一会嘴里还是发凉。
 
与此同时,他还伴有心悸,睡眠不安的现象,办事没有力度,挺起状态很差。我看他舌质暗淡,苔白。想到“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的古训,于是开方如下。
 
方组:黄芪,桂枝,太子参,白芍,生龙骨,牡蛎,丹参,生姜,大枣。说实话,当时我施方也不是很有把握,因为舌头凉这个情况确实少见,但是结果却十分喜人,用了不到一个周期,蒋先生就向我反馈舌头发凉的感觉减轻,用完一个周期,冷感全部消失。后续巩固一个周期,挺起力度越来越好,睡眠也好转了。
 
其实,回过头来看,蒋先生的舌相成了施方的关键线索,舌黯苔白,这就是气血不充,说明他虚得厉害。再说这个舌头发凉的问题,想到有的人心火大,舌边尖就会发红,甚至会疼,很容易口腔溃疡。反之,如果心阳不足,那就可能会发凉。
 
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是舌头发凉,但根本问题在于心阳不足。要想改善,就要温补心阳。温补的重头戏来了,就是运用黄芪桂枝五物汤进行加减。
 
这是张仲景的名方,它是温里剂,也是散寒剂。基本组成是黄芪,桂枝,生姜,大枣和白芍。其中用黄芪和太子参来补气,桂枝来温通心阳。阳气依于血,血行自然阳气通。所以这里也用丹参和白芍养血活血。生姜大枣固护脾胃,使得阳气生化有源。另外用生姜配合桂枝,可以温通阳气。经过对症进一步加减,不足的阳气轻松补回来,各方面都有了不错的改善。
 
那么是不是不发凉就不是阳气不足了?
 
不是的,阳气不足的时候,还有一些表现是很多见的。比如淡白舌,有的严重的人,舌头会特别白,几乎没有血色。这就是阳气虚衰、血运无力的写照。所以说如果你的舌头淡白,瘦小,就要考虑是不是气血两虚,阳气不足了。
 
舌头淡白的同时,还很湿润,则要考虑是阳虚无法运化水湿,使得水湿内停了。这两种都是常见的。还有就是淡紫色。舌淡,泛着薄薄的紫色,这种一般是由淡白舌演变过来的,阳气太虚弱了,气血运行受阻,血脉瘀滞。
 
其实说了这么多,也只不过将阳气不足的舌相简单列出来几种,还有很多以后有机会再讲,重点不是要大家学会多少舌相知识,而是要明白一个道理,就是中医辨证的重要性。

编辑:DEF168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