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今日头条 > 正文

第二届玉门·玉门关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举行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14 14:01:40

 金秋九月秋意浓,边塞明珠迎嘉宾。9月13日,由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玉门玉门关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举行在市民中心举行,来自国内的七十余名专家学者及嘉宾出席研讨会。nnn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原会长、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史学科评议组成员王子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副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心源,玉门市领导李琳娜、马伟、姚秀红、李宗良出席开幕式。
研讨会上,王子今、覃春雷、王心源、张俊民、贾小军、骆磊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说“玉门枣”:丝路“远方”“名果”象征》《西汉初设的“玉门关”故址新探》《河西走廊公元前108年——101年玉门关遗址考证》《敦煌小方盘汉简T14N13拾遗——兼议汉代玉门关早年移徙的证据》《汉代玉门置申论》《古今一些地图的“玉门关”等位置辨误》的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及嘉宾分别围绕主旨发言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
挖掘历史文化,探寻古今地源。此次研讨会,为共同探讨玉门关变迁,共同研究辉煌灿烂的河西史前文化,为玉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和县域经济的提升提供强了有力的学术支撑。同时,为汉代最早玉门关遗址做了进一步考证,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展了关塞文化、丝路文化和石油文化,为进一步做好边塞历史文化品牌建设,将玉门融入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之中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本次研讨会上,共提供论文20篇。对玉门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立意新、质量高,体现了当地玉门、玉门研究的最新水平,揭开了玉门历史文化研究的崭新一页。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原会长、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史学科评议组成员王子今:玉门在汉代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位置,它在西北草原丝绸之路上是一个重要的点,它是汉帝国西北方向具有象征意义的一个重要的关口。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副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心源:我们通过遥感、通过地球物理的探子,结合文献,主要的是《史记》《汉书》,然后结合一百来年中外学者的研究,最后得出在玉门市黄花营这个地方,具体就是在十一墩这里,有可能就是在公元前一百零八年左右那个时候的玉门关,可能存在了十多年,然后再移到敦煌那边去的玉门关。

编辑:DEF168BBB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