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文学理论 > 正文

再说学书如何入门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15 11:48:52
​[圈子热议]书法如何入门?这里只能写500字,似乎还没说明的,今天在补充点。学书先选帖,一般从楷入手。可选魏碑或唐楷。唐楷名家有虞世南、褚遂良、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等,要结合自己的审美(你比较喜欢)来选决择。
 
接下来就是临摹,它是学书的必经之路。摹,是将薄纸覆盖帖上描字,或将帖上的字勾画出空心字,然后用笔填充,切记每一笔画一笔完成。临,就是看着范帖的字进行书写,先读帖,观察其点画、结体和气势等。可分为对临、背临、意临。对临,就是对着帖书写;背临,就是不看帖,按观察后的记忆写帖上的字;意临是按贴的风格去写。不论是背临还是意临,写完之后一定要与原帖对照,找出不足,再临时加以改正。下面再说入帖与出帖,入帖就是写的字跟帖上的字达到形神相似。形似就是与帖基本一样,神似就具备原帖的神采,风格相似。达到形似就己经入门了。此时可以尝试换帖,先找原帖的作者其他碑帖进行学习,再找同一风格古代书法家碑帖进行学习,最后当然是涉列百家,自由学习。最后形成自己的风格,这就出帖了。
 
总之,学书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字内功字外功都需修炼!
 
编辑:CDE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