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 > 书画名家 > 正文

人死后为什么要停尸三天?并非是封建迷信

文章来源: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13 17:10:00

 俗话说"死者为大",从古至今,我们对死者的身后事都看得比较重。其中一个习俗就是人在去世后要停尸几天。虽说是古代的规定,但并不代表他们所有的思想都是落后的。RRR大手笔网—中国第一文化门户网站

因为这是我们的祖先在日常生活中根据生活经验总结出的富含智慧的人生道理,而这个"人死后一定要停尸三天",这其实也并非是什么封建迷信,而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根据历史的记载,这个与神医扁鹊有密切关系。
话说春秋战国时期,有一次虢国的储君因病去世,举国上下都十分的悲痛。而此时恰巧神医扁鹊路过此地,见众人面露悲色。便下意识问了下当地人发生了什么,发现原来是虢国太子刚刚离世。
后来,扁鹊又问他们是何病去世的?一个知道内情的医生告诉:"储君是因气血不通,导致体内的邪气无法排出,从而得了阳缓阴急的病,最后不治身亡。"
扁鹊顿时感觉十分的奇怪,认为虢国储君很有可能是进入假死的状态,于是,扁鹊赶紧进宫面见虢国的国君,将自己的怀疑告诉了虢国的国君。
虢国的国君连忙命人开棺,随即,扁鹊发现虢国的储君真的没有死亡,而是处于"假死状态"。最后为虢国的储君施以针灸,在储君的三阳五会等穴位上施了几针,很快人便醒了。
皇宫上下欣喜不已,也对扁鹊的医术赞叹不绝。神医扁鹊可以起死回生的故事也一传十、十传百,传遍了全国,不仅使扁鹊名声大噪。
人们也知道了人没气很有可能是假死,而非真死,从此以后人们就谨记了这个教训,便有了人死后至少停尸三天再安葬,还要在脸上放上黄纸,以免假死的人被真正的活埋这种悲惨事情发生。
所以说,停尸三天的做法还是很有依据的。毕竟普通人无法观察是真正死亡还是假死状态。
但实际上,历史上因假死而被活埋的案例有很多,在后世的考古发掘中,经常会发现墓主人的棺盖布满凄惨的抓痕,这都是假死被活埋的情况,假死的墓主人在被埋葬后苏醒,在求生欲的支配下,会用手指不停的抓棺盖,但是最后还是窒息而死,留下一片片凄惨的抓痕。
所以说,"人死后要停尸三天"的规定还是很有必要的。并且有亲属在身旁细心守护,一方面是避免人假死,可以让人及时得到医治,另一方面也是让亲属缅怀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