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纪录 > 纪录历程 > 正文

“郭澄清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文章来源:大手笔网 作者: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2-17 10:47:04
为纪念郭澄清,探讨他与中国现当代文学之间的关系,推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深入发展,12月14日-15日,“郭澄清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郭澄清是一位汲取中国现当代文学优秀传统成长起来的著名作家。他不仅在短篇小说创作方面形成了独特的美学风格,还在长篇小说创作方面取得了显赫成就,其代表作《大刀记》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2018年,东岳客“文学角”开设了“郭澄清纪念专辑”,每周推送一篇,前后共推送111篇,内容包括作品选登、作品鉴赏、往事缅怀等,以此纪念这位高风亮节、曾经领军山东文坛的著名作家,也让更多人通过文字走进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
 
研讨会上,山东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许晨回忆了郭澄清生前的生活状况及高尚的文人品质。“郭澄清不仅创作了《黑掌柜》《社迷传》《公社书记》等反映新农村新农民生活的短篇小说,还培养带动了当时整个德州市宁津县的文学创作,形成了独特的‘宁津现象’。但将他带到文坛和人生高峰的,便是这部凝结着他无数心血、差点搭上“老命”的长篇小说《大刀记》。即便是在他瘫痪在床时,仍笔耕不辍,创作着新作品。”他认为,郭澄清是一位被低估的当代作家,而他的品质和情操更值得我们去学习。
 
山东省作家协会青年作家尚启元担当总导演为郭澄清拍摄了一部纪录片《人民作家郭澄清》。他认为,郭澄清是我国成就辉煌的杰出作家之一,作为一位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成名的作家,他的文学创作代表了当时文学的发展变化,呈现了那个时代的精神风貌。从创作实绩来看,郭澄清是继赵树理、柳青之后,在中国社会变革中践行“为人民写作”宗旨的卓然独立于时代的当代文学家。
 
此次研讨会由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山东省作家协会、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和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承办。来自中国作协、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单位近60位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报、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山东商报等媒体记者出席会议。
 
责编:DF19